問:我在考慮吃。九味羌活湯、辛夷散、辛夷清肺湯。只是我不解辛夷散 &辛夷清肺湯有什麼差別??(就是在症狀上有何差異性??)鼻涕白色清中帶黏....打噴嚏...鼻塞,這樣我是什麼體質啊??


黃老師答:這不是體質。是症狀,是傷寒,脈象多是浮緊。


九味羌活湯。。。偏於驅風寒濕。治鼻流清涕。


辛夷散。。。偏於散風寒、祛濕邪、通鼻竅。治鼻塞。


辛夷清肺湯。。。偏於清熱,治濃鼻涕之熱性蓄膿症。


只是我不解辛夷散 &辛夷清肺湯有什麼差別??(就是在症狀上有何差異性??)。。。辛夷清肺湯藥性偏寒;也就是偏於清熱。適合有膿涕,肺胃有火者。


辛夷散藥性偏溫。適合鼻流清涕。


問:我主要是流鼻涕居多其次是鼻塞打噴嚏比較少;這樣子中藥方要如何配??


黃老師答:這個問題,要(脈證.四診合參)。一味一味的增減。不是全盤移用,亂槍打鳥,一網打盡。不過鼻流清涕。九味羌活湯與辛夷散是可以用,準沒錯。


以上摘自拙著<傳家醫藥驗方>著作權屬於本人所有,拷貝PO,應經本人同意。


中醫藥教學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s-tun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