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愛出汗的情形大約快兩年了,現在只要是動一下就會出汗,如洗完頭用吹風機吹頭髮身上馬上汗流夾背,擦地板、打掃衛生更會出汗,反正只要動一下就會出汗。雖然我很怕熱、易出汗,但是從腰部以下肌膚都是涼的,冬天臀部、腹部、大腿、小腿都很涼,我自己卻感覺不出這些部位冷,只是用手摸才感覺是冷的。現在這季節我雖然很怕熱,易出汗,但臀部、腹部、大腿、小腿還是比較涼,我手心跟腳心一值都很熱,除非冬天特冷的那幾天,手、腳心才會變得比較冷,其它時間手腳心都是燙燙的。睡眠易驚醒,睡眠品質總的來說還好,食慾也不錯,但愛吃辣。整個人的精神面貌還算不錯。患有RA免疫疾病,我想可能是因為長時間需要吃藥〈類固醇、免疫抑制劑、止痛〉對身體的傷害吧,記得當初得到這病時,我很怕冷,也不容易出汗,過了這麼多年〈患病17年〉、體質真的變了很多。在此想請教我是哪種體質呢?為何那麼怕熱、易出汗呢?可以通過看中醫調理好我的體質嗎?


我的生理期也出現一些狀況,有停經兩個月的情形,後通過吃黃體素,再打針才有來。可是最近這幾個月經量很少,這個月的月經顏色是深褐色的,類似咖啡色。真是身體狀況一大堆。不知這是否也與RA這病吃藥引發有關呢?


黃老師答:根據您的敘述,這是您長時間吃類固醇、免疫抑制、止痛劑,傷到體陰,造成免疫系統反撲的現象。身體改變為虛,只要動一下就大汗淋漓。出者為虛。在中醫來說就是傷害到肝腎,因為肝腎負責新陳代謝,周身疏泄調達,內分泌。所以手心跟腳心一直都很熱,手腳心都是燙燙的。手腳心是代表內臟,會發熱,就是內臟很虛。內臟好比機器、馬達,沒有保養、滋潤,就會燒掉一樣。


內臟虛的人,最好不要吃辛辣、燥熱、油炸、餅乾、抽煙、喝酒。RA免疫疾病本人常用黃耆、牛頓棕、蜈蚣草。收汗常用玉屏風散加麻黃根、白芍、補中益氣湯。隨個人體質及症狀,看情形變化,中草藥,只要用對,效果非常好,是沒有副作用的。也不會傷害身體。學術必須用心學習、深入研究才能救人。


RA免疫疾病,可引起神經痛。神經痛會使人吃不下,無精神,疲倦無力,消瘦。西醫多用止痛劑、抗生素或類固醇以減輕痛苦,最後肝腎損壞。吃化學藥物是會影響身體狀況,甚至分泌物及經色,黃體素能催經。身體狀況一大堆。沒有錯是與RA這病吃藥引發有關。


以上摘自拙著<傳家醫藥驗方>著作權屬於本人所有,拷貝PO,應經本人同意。 中醫藥聯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