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因為胃食道逆流有去看中醫,已經看了兩三週了,情況有在改善,今天回診跟醫師講說,睡眠品質不好,睡是睡的著,但是有時後五點救起來了,醫師有換一些藥,晚餐吃一包,結果我今天躺下去睡,就心臟猛跳,跳得非常快,一直到現在都睡不著,請問是藥的作用嗎?這是好轉反應嗎?

 

我上禮拜的藥單:歸脾湯6克、半夏2.5茯苓1.5砂仁2蒼朮2克、這是一天量,分三包吃。

 

 

今天的藥單:歸脾湯5克、四逆散2.5克、半夏3.0克、茯苓2克、龍骨1克、牡蠣 1克。

 

 

症狀是心臟猛跳,睡不著。雖然以前也有心臟猛跳、不過都是在白天、現在只要躺下去就一直跳,之前是睡不好,現在是沒辦法睡,晚上吃完飯只吃了一包這樣,請幫忙。

 

 

黃老師答:綜合看起來,首先請您不要生氣。再回診,將吃藥的反應,告訴醫師,讓醫師去改善,很可能是就是四逆散的關係。根據經驗,包藥的小姐,沒有注意,弄錯。因為只差一個字,往往一看到四逆,就拿來配下去。用到四逆湯。不是四逆散。所以過去我多會非常注意,特別標明,並且分開放,四逆湯用紅色的盒子另外裝,避免助理弄錯。四逆湯藥性偏溫熱,是治療體質偏虛寒,陽氣衰微,所導致的四肢逆逆冷。可以增強心跳,有回陽救逆之功。本來陽氣已經外越,不好睡,現在又加強陽氣。當然陽氣亢奮,就會心臟猛跳,跳得非常快,睡不著。

 

 

茯苓2克。龍骨1克。牡蠣1克。都沒有問題,這三種藥對於睡眠是有幫助的。

 

易經陰陽五行.芳香精油經絡.中草藥自我保健.遠距視訊教學.沒有群聚風險.不用出門台北/高雄在家就可以增加中醫保健知識。醫藥是救人事業,為推廣醫學知識,發展自我養生保健方法。健康非常重要,是每個人的切身問題,隨時保持最佳狀況。擁有醫學知識,終生受用不盡。照顧自己及全家人的健康,以日常生活為主題,養生保健之運用。

介紹各種中草藥,功用.主治及應用。厝內有人識藥材;健康快樂跟著來。真正深入的學問.只有我在課堂上.才會教您.在網路上問.沒有人會告訴您。中醫治病沒有特效藥.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會相同,就算您是中醫師.還是要懂八綱/辨證論治.陰陽五行.藥物的歸經.功用.主治。不要那麼膚淺.不學無術,就直接問我要吃什麼藥。上課的目地.就是要學習這些知識。

易經生活運用.在家就可以增加居家風水.擇日.天人合一.與天地配合.趨吉避凶.易經古文艱澀難懂.以簡單方式詮釋.人生之至理,以陰陽五行生剋制化.長養百骸。追求平安與健康。循環上課。每期12堂課2000.每星期一晚上7點到9點。 Line : longnar 歡迎加入(易經與中草藥)知識社團。

106苑裡.jpg

108.03.25.jpg

111.6.6.jpg

易經.jpg

◎四逆湯。出處:《傷寒論》炙甘草、乾薑、附子三味藥物組成。用於少陰病之四肢厥逆,惡寒踡臥,口不渴,脈沈微細;以及太陽病欲汗亡陽之證。有回陽救逆之功。四逆者,四肢逆冷也。

 

 

◎四逆散。出處:傷寒論。枳實、柴胡、白芍、甘草。效能:疏肝理脾。治陽邪入裡,熱邪閉鬱的手足厥逆、食道逆流,胃潰瘍。

 

 

以上摘自拙著<傳家醫藥驗方>著作權屬於本人所有,拷貝PO,應經本人同意。  中醫藥聯盟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