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在網路有看到說 附子 大辛大熱 可溫補五內 是溫腎回陽藥.而我長年有飲茶習慣 長達二十幾年吧 再加上飲食清淡 少油膩.所以覺得自身體質偏虛寒吧 近來喝茶都會胃不舒服。

 

黃老師答:胃腸不好的人,吸收有限。體質偏虛寒,就是要逐漸改變體質。疾病不是一天造成,治好也不是馬上。中醫名言:(治病求其本)要找出根源。要對症下藥。胃腸不好,就要先治胃,建議還要配合治胃寒,安中散,香砂六君子湯加減。

 

 

問:我看資料說 單附子 單乾薑粉 甚至是四逆湯 我都服用過.單附子量 一日 最高3g.乾薑粉 一日最高達18g.四逆湯 照四餐服(宵夜)

 

易經陰陽五行.芳香精油經絡.中草藥自我保健.遠距視訊教學.沒有群聚風險.不用出門台北/高雄在家就可以增加中醫保健知識。醫藥是救人事業,為推廣醫學知識,發展自我養生保健方法。健康非常重要,是每個人的切身問題,隨時保持最佳狀況。擁有醫學知識,終生受用不盡。照顧自己及全家人的健康,以日常生活為主題,養生保健之運用。

介紹各種中草藥,功用.主治及應用。厝內有人識藥材;健康快樂跟著來。真正深入的學問.只有我在課堂上.才會教您.在網路上問.沒有人會告訴您。中醫治病沒有特效藥.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會相同,就算您是中醫師.還是要懂八綱/辨證論治.陰陽五行.藥物的歸經.功用.主治。不要那麼膚淺.不學無術,就直接問我要吃什麼藥。上課的目地.就是要學習這些知識。

易經生活運用.在家就可以增加居家風水.擇日.天人合一.與天地配合.趨吉避凶.易經古文艱澀難懂.以簡單方式詮釋.人生之至理,以陰陽五行生剋制化.長養百骸。追求平安與健康。循環上課。每期12堂課2000.每星期一晚上7點到9點。 Line : longnar 歡迎加入(易經與中草藥)知識社團。

106.9.18-1.jpg

106苑裡.jpg

111.1.3..png

易經.jpg

黃老師答:說來說去,還是兜圈子,離不開四逆湯。四逆湯不是萬靈藥,只能救急,不能常用,也不能依此改變體質。附子重點、特性,在於強心、加強心臟搏動有力,性燥烈,力猛、走而不守,多用於救急,或用於配方做副劑,短暫借用(如金匱腎氣丸)。附子有毒不能常用、久用。

 

 

問:可是問題來了.怎麼我覺在寒冷天氣 手腳還是異常冰冷 像最近比較冷約23.c以下 我的手就是微微冰的 等氣溫降到18.c以下 可以說 我的手和冰塊根本沒啥兩樣。

 

 

黃老師答:長期裡寒。成為痼疾,單用四逆湯,不夠力。

 

 

問:所以只要天氣一變冷 我就會很難受 衣服怎麼穿都不夠暖.所以才會吃上述那些藥物.可是卻發覺 有時愈吃愈冷 好像根本沒有什麼效用,我也喝黑糖薑茶300c.c 一天少說也有三杯 還是覺得一點都不溫暖.真的吃到都沒藥可以醫了嗎 所以就把那些全都丟掉 不吃了.所以想請教 我這到底吃什麼中藥 【長期】調理 老實說 我可以接受長期調理 只要可以改善體質 都好.對我有幫助呢.由於長期飲茶 腸胃不舒服(飲茶後更明顯) 所以我是不是中醫說的脾陽虛啊,我看網路資料 也說氣虛也能是原因之ㄧ 所以我也服過一陣子四君子湯 可是我發覺服完後 胃腸脹脹的 怪不舒服.所以 依中醫來說 到底是 血虛 或是陽虛 ??

 

 

黃老師答:都有,陽虛兼血虛。長期飲茶,喝過頭,最容易造成胃寒,還有咖啡因,興奮神經,寒痰冷嗽,人未到,聲先到,庫庫嗽,嚴重者泛酸、火燒心、食道逆流。建議:用十全大補湯,加巴戟天,桂枝。半酒水或全酒,燉羊肉,雞肉,或排骨,2-3天吃一次。也可以用十全大補湯,加巴戟天,肉桂,淫羊藿,鹿茸,浸40度米酒,每天睡前喝一小杯,喝著喝著,就會逐漸改善手腳冰冷的現象。所費不多,不妨一試。

 

 

問:還有我吃素,你說的藥材有動物性成分我都不能吃

 

 

黃老師答:可以把鹿茸改艾葉。黃耆、桂枝、巴戟天加強。適量喝酒能助藥勢.促進血液循環.黃耆、桂枝能升表陽氣.  中醫藥聯盟

 

arrow
arrow

    中醫藥聯盟黃顯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